诺亚方舟舟长

没想法 懂睡觉

【闵玧其】赎祭1805 ④ • 唇齿间的薄荷香气

我工作的快餐店旁多了个新建工程,于是平日工人往来的身影就频繁了起来。



店员除了我,还有个正在读大学的女孩,叫作鹿丸——常把齐肩黑发束成丸子高高扎在脑后,几缕碎发在脸侧飘舞,眉眼间透着尤为突出的纯净和轻盈,微微下撇的嘴角又为她增添了几分韧性。



起初,不大的店面总是零零散散地走进一些工人,停在门口张望价位表,绝不深入。这时,鹿丸便低头清点零钱的数目。



我懂她目光的刻意回避,以为那样能为她眼中的困苦之人保留些许尊严。



我也曾有那种善意,如今只是移开眼,庆幸这会不必多费口舌为人服务,然后脑袋空空地等候下一位卑贱上帝。





一天营业结束,疲惫席卷身心。我将不知在何处沾到的油脂往围裙上擦了擦,刚卸了几趟货,此时手臂依旧颤抖,脏污就多少蹭上了里面的衣物。



鹿丸将最后一桌收拾干净,起身撑了撑腰。



店子虽然不大,但饭点也能把人折腾得够呛,坚持到现在,她明显已经眼皮打架了。



她将抹布收起,眼看又要去拿拖把。



我出声制止。



“地我来拖,你走吧。”



她有些诧异,但没有拒绝,她是想早点走的,明早天不亮就要起床参加团委的升旗仪式。



她心知都是无用的过场,所有人身在操场而思绪混沌飘散,可为了那点学分和重视她不得不做这些。



鹿丸拾起轻飘飘的背包,出门前回头望了一眼,店里周遭黑暗,柜台处仅剩的一束光就足以将单薄的身影尽数包裹,低垂的肩膀显示疲累。



她想起前几日下晚班时背了把吉他,等待间仿佛感知不到时间只为和她同行的那个男人。



不禁好奇——他可以让她好受些吗?



“姐姐,回到家好好休息吧。”



出乎意料的,我以为今天也会如同过去一个月一样,只和她在工作交接间有无关生活的只言片语。



我不知注视多久,直至那道背影如同幻影般彻底消失在昏暗街角,才迟缓起身去浸湿拖把。





路上的行人不多,直至进入青年街,人声和音乐一同灌入耳朵。



闵玧其依旧在那个人行桥洞下,他自然姿态时有些含背,目光流转在自身指尖或是径直合眼,总之不分给人群一丝一毫。哪怕途径之人只一眼,也能明白对这个年轻人而言,人来人往、停驻与否都与他无关。或许这样的姿态是他的听众总比其他街头艺人更多的原因之一,流言也一样。



然而他似乎总能在人群中精确捕捉到我的身影。



就像这样。



“马上结束了。”他的眸光越过人群,用口型向我说道。



我点点头,走得有些累了,下意识地望向不远处的木椅,可最终还是选择站在原地。





最后一曲结束时,我看着一个女孩迈出人群几步,踯躅过后还是毅然决然地走向那个正在收吉他的人。



显然不是要点歌。



我的心口像被人塞了朵棉花,突然觉得找个地方歇脚变得无比理所应当,毕竟没人知道他们还需要耗费多长时间。



转身离去时,我和那道依旧沉静的眸子对视一瞬。





我坐在远离他们的花圃边,借着手机屏的亮光在草丛里找四叶草,内心百无聊赖。



周遭黑下一片,薄荷的香气朝我扑来。



闵玧其面色如常,手心多了颗糖。我接过,想起了什么然后警惕开口。



“哪来的?”



“我买的,嘴里无聊就吃东西,少抽点烟。”



进我耳朵就自然而然地忽略了后两句。这事他说成习惯了我也没改掉。我起身和他走着,撕开包装扔进嘴里,一时间薄荷的凉直冲大脑,神清气爽,连倦意都消退了一半。



两人静默小许,只有他们自己知道,有人在期待发问,有人在暗自犹豫。



我琢磨一会,还是开口。



“她跟你说什么了?”



或许是我的错觉,他在我询问时微微翘起的嘴角。



“没什么,就要联系方式。”



“你怎么回答的?”



“如实回答。”



一问一答间,相同的薄荷香气在空气中交汇融合。



他的拐弯抹角让我气结,我发觉自己此刻对听到答案异常迫切。



“啧,原样说来我听听?”



闵玧其看着我认真急切的模样,一把扣下衣帽,遮挡笑颜,心情突然好了起来。



然后我就他随意捞进怀里。



“我不礼貌,总之没给。”



“走了,回家。”





“我可以问问是什么原因吗?”



礼貌的语气,冒犯的实质,呈现出十足的自信和坦然,是上位者的姿态。



而闵玧其对这种人有种天然的抵触。



于是他皱起了眉头。



“感谢你的关注,但我没有必要向你多作解释。”



“以及,我们说话这会,我快看不见她了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6)